5堂課,帶投資新手無痛入門:《我的職業是股東》讀後心得



本篇文章為《我的職業是股東》讀後感及重點筆記,作者林茂昌,早安財經出版。
博客來購買網址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16008

讀這本書你會得到:
  1. 建構投資世界觀
  2. 進入股市具備的觀念與心態
  3. 股票分析介紹
  4. 投資理論介紹
對於投資新手而言,我認為這是很棒的入門書。
書裡除了介紹投資基本觀念外,更強調進入股市的正確觀念與心理建設。沒有看似專業卻讓新手一頭霧水的術語(K線之類的?),作者用平實舒服的文字,帶領投資新手初探股票投資這檔事。

大多數理財書都是告訴我們如何做才能成功,但非常特別的,作者把他遭遇到的困難和痛苦寫出來,分享踏入股海的防身之道。

為什麼我會讀這本書?
股票投資對我而言,一直是很遙遠的一件事。
一來因為個人主觀感覺,電視上的投資大師給我等同於網賺的壞印象,總利用人們想賺錢的心態來謀取私利;二來覺得股票投資不是正業,年紀輕輕應該專心累積實力才對。

直到有天回家,老媽突然提到我也該學學投資理財,跟我分享目前她投資的收益狀況。
我看一看,發現即使是收益較低但穩定的基金投資,再低還是海放定存!我無腦的把錢放在銀行,再看看每月領那可悲的新鮮人薪水,再怎麼拼命,每月頂多多個2、3K,投資在我所認定的「正業」上,真的值得嗎?

我想,我應該功利一點。
對於錢財,更精打細算一點。
習慣看長期價值的自己,在投資自己許久,卻看不到正向的回報時,
也許,我該試試波動明顯、立即反饋的股票投資?
就這樣,我找到了這本投資入門的書,開始閱讀。

書籍重點:
從本書的五堂課中,我整理出3大重點及3個觀念:

I. 選股概念

選股概念分為兩種,一種是成長股,一種是價值股。
成長股就像一個極具爆發潛能的選手,有朝一日成長、表現會優於平均;
價值股則是被大眾低估的選手,具有實力卻未受關注。

成長股
以投資術語來解釋:
成長股特質-報表上有高營業利益率、盈餘成長率,公司本身具有專利、研發技能。
什麼時候買進?退流行時,如本益比跌至股市均值或歷史高點1/3
什麼時候賣出?露出成熟跡象,或股價超過買進價位3成,即可分批出脫
成長股的成長周期,約為3-5年

可參考投資大師普萊斯對成長股的定義,有兩種:
a. 在一波波景氣循環的高點中,銷售量和盈餘不斷創新高的公司,可以在景氣從谷底翻升之時買進這種股票。
b. 在一波波景氣循環的低點中,銷售量和盈餘一次比一次高的公司,這種股票很適合求穩定報酬的投資人。

根據以上定義,我有一個疑問:
若股價趨於低點,如何分辨該成長股已是成熟公司,或股價僅為暫時低點?

價值股
價值股特質-低股價淨值比、低本益比、具長期競爭優勢。
如何計算真實價值?變現法或繼續經營價值
選股二訣竅:只找簡單易懂的公司、有安全邊際-市價遠低於真實價值

參考葛拉漢法則,其弟子為美國投資大師華倫·巴菲特。
葛拉漢提出「安全邊際」概念:投資人只在市價顯著低於股票的內在價值時買入股票。此概念形塑了巴菲特獨特的投資觀點:「在別人貪婪時恐懼,在別人恐懼時貪婪」

II. 股票分析

股票分析分為兩種,一種是基本面分析,一種是技術分析。
基本面分析偏向質化分析,為分析影響公司財務與獲利的所有因素;
技術分析則偏量化分析,針對歷史股價表現,利用統計資料,對未來走勢做出判斷。

基本面分析
基本面分析目的:藉由分析公司營運狀況、產業及外部經濟環境因素,找出股票未來的真實價值。
基本面分析三面向:
  1. 總體經濟分析-GDP 成長率、通貨膨脹、利率、匯率、生產力、失業率
  2. 產業分析-整體產業的銷售量、指標產品價格變動、產品效能的進步、進入產業的公司數等
  3. 個別公司分析-包括其銷售量、價格、新產品、獲利...等公司內部財務運作
技術分析
技術分析目的:研究過去股價,預測未來趨勢。
2種操作法:順勢操作、逆勢操作
常用技術指標:均線、KD指標、RSI相對強弱指標

III. 投資理論
  1. 隨機漫步理論-股市無法準確預測 →引發後續理論誕生:效率市場假說、投資組合理論、風險與報酬關係
  2. 均數賦歸-長期而言,會傾向回復長期平均水準,如利率(已證實股市無此特性)
  3. 效率市場假說-3大假設:所有資訊公開且免費、投資人都是理性的、投資人隨時調整持股→市價會反映真實價值
指數型基金ETF-與股價指數相近,能夠代表市場的基金(被動型基金)

3個觀念
1. 想賺到大錢,要得到大智慧,千萬別假手他人
2. 所以,請別再到處打聽,現在哪一檔股票是未來的成長股。如果有人願意輕易告訴你答案,就等於是把魚煮好,再拿給你吃,這樣,裡頭已經沒有智慧的成分了。
3. 巴菲特的投資方法是:持股不必多,而是集中火力,瞄準少數幾家好公司,耐心等待股市低迷,產業不景氣,或是該公司出現短期問題時大舉買進。

心得
股票,就是"期望(市價) vs 真實價值"的博弈。
真實價值是公司的內在價值,難以被定義;市價則是他人期待後所反映的價格。
在價格低於價值時買進,價格高於價值時賣出,就是股票賺錢的原理。
如何得知?市面上所有投資大師都在授予秘訣,但誰都說不清。

本書五堂課中,作者的寫法就像在跟人對話一樣,以說故事的方式,帶投資新手建立架構跟世界觀。
書中提到的觀念不深,讀者有興趣深入的再自行鑽研。

每個初入股市的投資新手,閱讀投資書籍,渴望得到的就是賺錢秘訣吧?但有趣的是,作者一開始就直接講明,打敗大盤很難,大多數人投資都是失敗的,因為根據隨機散步理論,股市是無法準確預測的。更甚者,這本書不會告訴我們怎麼做才會成功,而是把作者個人在執行時遇到的痛苦和困難分享出來。

我以為投資就是在股海激烈廝殺,爭分奪秒關注盤面,以此賺進大把鈔票。但作者說了,更多時候,投資是在沉悶、長期研究持有中獲利。

那麼看完本書,我如何應用到自身呢?
根據作者指出的投資概念,再考量自己現有的資源跟能力,我認為自己適合ETF與基金投資。
為什麼?作為一個存款不多、剛接觸股市的社會新鮮人,要選一支能賺錢的股票,如作者所述,打敗大盤的機率很低-成長股需花時間研究,價值股更需要長期的觀察持有(3-5年),這些都需要精準的判斷跟調查。相對的,ETF這種反應大盤的指數基金,雖然保守,但長期持有獲利穩定,以股票金額而言,也比較能負擔,適合我這個只懂皮毛的新手。

比較遺憾的是,原本興沖沖的上網找ETF,卻發現最近台股大盤表現正值幾年內高點...
高到完全無法入手,只好繼續觀望囉QQ

結語
本書的基本介紹,建構我對股票投資的世界觀。
對基本名詞認識後,下一步就是深入研究自己感興趣的議題了!如ETF、電商產業股票等...

這邊介紹一個我認為適合作為進階學習的資源,一個很用心的股票知識網站:
股感知識庫 https://www.stockfeel.com.tw/
裡面文章類型非常豐富、架構清楚,從產業知識、個股介紹、投資名家觀點都有,重點是文章內的圖表超精美,吸收資訊更簡單!適合對投資有基礎概念的新手,進一步的深入研究~

以上,就是本書的閱讀心得!
若文章內容有誤都務必留言讓我知道: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社群文案實戰力:打造爆款故事型文案-講師鄭俊德 | TeSA演講筆記

文案力 | 從0開始 ,寫一套Y型文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