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案力 | 從0開始 ,寫一套Y型文案

本篇為李叫獸文章「從0開始 ,寫一套Y型文案」之重點筆記與閱後心得
繼上篇「為什麼你會寫自嗨型文章」提出的所謂X型與Y型文案人後,李叫獸在此篇文章更為具體地闡述了Y型文案的撰寫方法與策略分析流程,以「睡小寶」這款午睡枕產品為例,展現Y型文案的強大魅力
具有策略性的Y型文案
  1. 尋找關鍵挑戰
  2. 利用優勢制訂戰略,克服挑戰
  3. 設計戰術行動來執行戰略
1. 思考產品面臨的關鍵挑戰
調查市場競爭狀況
得出洞見 "同類中突圍,並阻擋別人跟進"
2. 思考產品具有什麼樣的優勢,可用來克服挑戰
突出重圍- 僅次於床的舒適體驗
阻擋競爭者跟進- 設計師重新設計,強化原創形象
3. 具體設計文案,將產品屬性轉換成利益點,進行視覺化表達
便攜性:收枕頭,比收電腦還簡單 / 僅2罐可樂大小,方便帶去任何地方
產品屬性:60度環扣設計,靠在車窗都能睡 / 透氣遮光眼罩,讓你1秒進入黑夜
心得
上篇文章講述的X型與Y型文案人雖然令我認同,確立想當Y型文案人的決心,卻也在懷抱滿腔熱血之下,發現自己有些無所適從,有了概念,卻不知道如何做起。也許是察覺到了文案菜鳥的心聲,李叫獸非常貼心的再撰寫了一則續篇,闡述Y型文案從無到有的策略分析及撰寫過程。其中,我認為「釐清產品的市場現況及問題」這點是當下文案圈(?)最需要,且沒做好的一環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
以自己文案撰寫的經驗看來,一拿到產品,自己就進入一種不斷查產品資料、規格的狀態,希望透過文案向消費者傳達自家產品的優勢
然而,當我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去看商品,只會覺得每個商家都在不斷強調自己產品有多好,卻無法告訴我,跟其他廠牌相比,選擇你的理由到底是什麼。因此,「釐清產品的市場現況及問題」這一步驟,看似多餘耗時,其實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所在
我也反思,也許是時間的壓力,讓自己只想盡快完成文案。耗費時間的市場調查、問題聚焦,總是被自己捨棄,但如果想在消費者心中建立獨特印象,撰寫出精準、打動人心的文案,這會是必不可少的一環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社群文案實戰力:打造爆款故事型文案-講師鄭俊德 | TeSA演講筆記

5堂課,帶投資新手無痛入門:《我的職業是股東》讀後心得